2011年2月22日

語言天才?

 

二歲四個月的彤彤,成天像隻小鸚鵡,不管是國語、英語、日語、台語…,只要讓她聽到別人講什麼總是要學著講一講才行,如果聽不懂還會一直追問我~~『媽咪,他講什麼啊!』身為有問必答、有教無類…有認真唸書的愛面子媽咪,要我對著三歲小毛頭說『我不會』『我不懂』『我不行』那還真要點勇氣,但,指著一頭狂吠的狗、一個幾個月大的小嬰兒、一首日文歌…,問我~~『媽咪,他在講什麼啊!』

啊,你不是太強人所難了嗎?

愛的教育是吧!好忍耐忍耐我在忍耐~~~(幻想著,三十年後我翹著我的俏皮腿,看著你被小毛頭搞著團團轉的情景…)

拔拔最近不在家,家裡沒大人,彤彤更是一如往常的拔拔不在家就『不正常』,每天給我哭到十一、二點才睡,話也比平常多了二倍有吧!就像是怕她一個不出聲連我這個媽媽也不見啦!沒有拔拔的假日配上陰雨綿綿的天氣,假日不再具有任何結別的意義,從上星期五到星期日與彤彤在家宅了三天終於等到今天外婆來幫我們這對可憐的母女補給食品啦!多了許多講話的機會,愛說話彤彤當然也不會放過~~~

中午吃完飯抱著彤彤坐公車到頂溪捷運站接外婆,每次坐公車總有熱情的婆婆媽媽阿伯爺爺之類的會想跟彤聊上二句,而平時大家開頭的話題最常見第一名應該是~~『妹妹,你幾歲啦!』之前我教彤彤說二歲,今年初就開始換教彤彤『過完年要說三歲喔!你長大了三歲了喔!』但彤彤一直改不過來,到上個星期為止不管人家怎麼問只要她願意回答總是回答『二歲』,只是不管彤彤說幾歲,最後俏皮欣總會補上一句~~『她xx歲xx個月啦!』今天坐公車時,一個阿嬤一樣的開場白~~

口罩嬤:妹妹,你幾歲啦!
小彤子:二歲~~~~~~四個月…(為了多說話~~拚了啦!)

哇,載口罩的這個奶奶居然激發出彤彤的超能力耶!〝二歲四個月〞這話彤也說的出來喔!抱著彤彤的俏皮欣心想,原來愛說話除了比較吵外,其實我的寶貝還是很棒的啦!這時的我除了得意還是得意,但是彤彤這讓我覺得驕傲的語言天份馬上就要在今晚消失殆盡~~~

 

整天與我面對面的彤彤下車見到外婆後,居然一反平時不愛給外婆抱的狀況,自己給外婆來個大抱抱~~『嗚…啊你老拔不在我是有虧待你喔!』於是彤彤與阿嬤開始了今天的台語課程~~~

我沒有一定要讓彤學台語或不學台語,對於國語與英語以外的語言,我抱持著有機會就學沒機會也不用刻意要學,但孩子就是有語言上的天性,比起俏皮欣,彤彤學起任何語總是學的又快又好~~當然也包括不是語言的語言…

今晚睡前,一樣的睡前模式『吃點心、說故事、刷牙、穿睡衣、抱抱…』只是今天彤彤房間多了阿媽一起睡,前半段的活動都有阿嬤熱情的參與,只是到了穿睡衣時彤彤就開始戳阿嬤~~『阿嬤,你不要偷睡覺啦!』想睡的阿嬤只能任由心愛的小孫子無情的折磨著,好不容易關上燈,俏皮欣抱著彤彤準備幫她培養睡意時,耳邊不時傳來阿嬤睡覺時的交響樂,突然間彤彤就像聽到什麼似的瞪大眼睛問我~~『媽咪,阿嬤在說什麼啊?』

俏皮欣心想打呼就打呼哪有說什麼啦!不過,抱持著關燈後盡量不跟彤說話的模式(我沒有辦法限制愛說話彤睡前完全不說話,但我不一定會回應她的話或問題),這時我只說了一句每天培養睡意時最常出現的話語~~『不要說話,趕快睡覺』~~~

黑暗中,一個出神回過頭來,我發現怎麼本來一台機車現在變二台機車呢?(我的背後一台、我的懷裡一台),這二台重型機車,一下子減速、一下子狂飆、一下子等紅綠燈…時而低沉、時而高亢的引擎聲在黑夜中不停的迴響著~~~~~就在我正準備訓誡彤彤時,這時彤彤很意的對我說~~~

『媽咪,我剛才在跟阿嬤講話耶!』

 

嗚…這是哪一國的話啦!

哭笑不得的我只能說~~~阿嬤啊阿嬤,你找到知音了啦!

2 則留言:

Jin Hooi 提到...

hahahaha.. i love your little princess.. she is soooo funny!!!!

幸福小欣子 提到...

TO JIN HOOI~~

呵…她有時真的快把我給笑死了,
我想會幾個語言都比不上他會周公國語言厲害吧!